fbIcon   invite 招募生產者 加入會員 ePaperIcon 電子報
      bookIocn 宗旨 / 團隊成員 / 軟橋環境 / 秀明自然農法
banner
  最新消息 農產品目錄/價格 食譜專區 水/土檢測報告 作物全記錄 生產者專欄 聯絡我們
   
titleImg
軟橋環境

軟橋位於竹東鎮,社區彩繪是一大特色, 常讓過往的車輛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軟橋的地名,是因早期當地農民運送農產品至對岸的橫山鄉,就地取材用黃藤搭建一座便橋以橫越上坪溪。由於黃藤搭建的便橋行走時會上下搖動,所以被稱為「軟橋」。 這座軟橋早已消失,「軟橋」卻成了當地的地名。

軟橋,是一處純樸的農業聚落,利用好山好水的環境,發展有機農業,生產有機蔬菜與稻米。正因為好山好水,與農業發展息息相關的水利設施景觀也是軟橋的特色。

日治時代大正8年(1919),日本人在此地建造軟橋發電廠,開闢渠道,導入上坪溪的溪水, 利用高低落差,進行水力發電。這座電廠至今仍在運轉,是全台最小的一座水力發電廠。

大正15年(1926),竹東地二重埔地方士紳林春秀先生集等資興建竹東大圳,利用軟橋發電廠既有的渠道, 做為導水路,開闢21公里長的圳路,沿途興建13座引水隧道,以克服地形隱礙,昭和3年(1928)完工, 灌溉800公頃農田,促進竹東農業的發展。竹東圳不僅是一條農業灌溉用渠而已。民國73年(1984), 政府建造寶山水庫, 以支援新竹科學園區的工業用水。

寶山水庫所在的柯子湖溪上游水源不足,因此政府興建引水隧道,將竹東圳的水流導入寶山水庫,成為寶山水庫主要的水源。從此竹東圳不僅是一條農用灌溉用渠,同時也經由寶山水庫,支援竹科的工業用水,成為協助台灣經濟發展的推手。

民國95年(2006),為因應工業用水成長的需求,政府建造完成寶山第二水庫(簡稱「寶二水庫」),水源仍倚賴上坪溪,因此在軟橋社區興建寶二水庫引水道,將上坪溪供應給竹東圳的水道,再分流至寶二水庫。

寶二水庫引水道採地下化工程,通過軟橋社區的農田,而完工後,水道在地下, 路面就成為一條供民眾休閒健行的步道了。步道兩旁並種植櫻花等花木,沿途設有六座涼亭,從軟橋社區的停車場出發,循指標進入這條休閒步道,沿途可以欣賞鄉村綠油油的水稻田及有機田園, 二、三月櫻花開時,也可以來此賞櫻。

步行約一公里,步道終點有寶二水庫引水道的分水場,以及寶二水庫與竹東圳的分流渠道。分流渠道的最前端的山壁有一引水隧道口,隧道的另一端即是上坪溪的取水口,就是竹東圳的起點了。

分流渠道附近有一條小水圳,設有洗衫台,水圳旁的老樹下,有一古老的石頭伯公, 可以順道參觀。 參觀完分流渠道,可以沿著附近鄉間小路繞回軟橋社區停車場,沿途瀏覽鄉野景致, 也可順道觀當當地的人文景點。 如竹東圳的圳道、古老的石拱橋、軟橋水力發電廠(現稱「桂山電廠軟橋分廠」)等, 也可以繞進軟橋社區,欣賞社區彩繪壁畫。

當地生態環境良好,四、五月時,這裡也是觀賞螢火蟲的景點。 而五月油桐花開時,也可以來軟橋山區賞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