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7月21日
親愛的大家晚安,

回想夏季蔬菜價格討論過程,簡直就是噩夢一場!

禍起團員們心術不正,把燙手難題丟給當時開會缺席、在家坐月子的Rain班長,然後再配個好欺負的新人供使喚。新人雖然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市場調查皇宮菜和番薯葉傻傻分不清,可是因為剛才揮別職場,腦袋尚未遭烈日烘烤 (還沒有目前田間自然小農們呈現的空洞化慘況),在接下超級任務後立馬提出 [蔬菜價格試算方案],洋洋灑灑三大頁。

小農將其中看得懂的內容簡化如下:
基本條件 : 在軟橋2年期間耕作,面積以2分地為計算基值。

1. 成本與產量計算 公式 = 成本 / 產量

成本 = 人力 + 地租 +設備損耗 + 電資 + 油資 產量 = 平均月產量。
設備損耗(10年) 除草機/小牛機/中耕機/鐵牛/送貨車/冷藏庫
電費 = 2000元 / 月 機械油耗 = 300元 / 月
以福山萵苣為例,
假設該作物佔掉每天1個工作時數,耕作面積約50坪
l 人力 = 100元 / 時
l 產量 = 260克 * 2(每周每人平均配送包數) * 10(每周配送人數) * 4(每月週數) = 20800 克 /月
福山萵苣試算價格 = 0.23 元 / 克 (天~~一堆數字與項目都還沒精算就讓人頭昏眼花)

2. 選擇一家販賣有機蔬菜的商家價格,再乘上一個%數。 譬如統一生機販賣價格 *110% ~90%= 新竹自然農價格 需要大家討論決定 1.選擇哪一商家 2. %數

3. 選擇3家販賣有機蔬菜商家的價格,除以3取平均值。

需要大家討論決定選擇哪3家 小農們一致認為2與3提案方便又快速但是不可取,一來自然農法與有機的成本有差異性;此外經過了一季田間作物的採收,我們確實有產出了一些數據,應該實際計算自然農蔬果的基本單價。此時就有勞我們的資訊室總管大人調出所有秋冬作物總產量與期望的未來收入(區區2萬元 T_T),然後經過一番高階計算程式 (感謝在當時唯一清醒的武龍老師大人給出的good idea),導出了個基準數字:每百公克15元 (電腦跑程式過程在此省略)。謝天謝地…終於~

接下來每個小農須將自己的春夏作物加以分類,情況大概是:
1 區: 好照顧,重。例如:蘿蔔 地瓜
2區: 生長快,好採收。例如:地瓜葉、紅鳳菜
3區: 好採收,輕 or生長期長or一次性採收。例如:萵苣
4區: 輕,難採收。例如:辛香料
5區: 搭架拉網,產量少or難照顧。例如:漿果類

這個分類大概耗去2次會議 (約5小時),因為小農們又再次因基準定位(放2區或3區)而口舌大戰一番…(以下省略500字)。又終於由2區獲得每百克15元的殊榮,低於2區,就便宜一些,高於2區,就依序貴一些… 浩大工程進展至此才稍見眉目卻望不見邊,因為已經有些錯亂的小農們開始在消費者與生產者間擺盪,不知該同情哪邊也不知身在何處。於是決定外出去探訪市場實況,感受民間疾苦。小農們換裝後兵分多路在生機與無毒店裡穿梭,由前後門進出明查(借用新科技錄音筆)與暗訪(默記在心或抄寫在手心),然後全部數字敲入電腦攤開在EXCEL上,橫列不多約莫150行,縱向數過100欄後已經老眼昏花無法交代。全數投影在5坪大牆壁上,小農們開始挑燈夜戰召開第N次夏季蔬菜價格討論會終結版…(以下省略1000字)

白天田事晚間開會連飯都來不及吃的小農們實在不是生意人,看著牆壁上的數字不但沒有眼睛發亮,反而是哈欠連連紛紛不支打起瞌睡來了。當長針與短針在11數字上纏綿時,在地板上橫七八豎的小農們,總算聽到班長親切溫柔的問大家有無異議,『如果沒有就這樣公布價格囉~~』,此時小農們個個點頭如搗蒜,全體無異議通過,因為、因為、實在是太.累.了,隨便給他賣啦!
老闆想回家睡覺啦~~

說實話,自然農的會員們真的是好福氣,目前小農們的田租與房租和所有農務雜支都是由基金會贊助,而小農們每個月賣菜所得還低於老年津貼呢! 媽呀,你快搬來68快速沿線啦,這樣才能排上會員路線吃得到自然農法的菜。

望著竹東東隅舊台泥廠房新開發的大片建地,貧窮線底下小農們除了擔心追不上蠢蠢欲動的房價外,也害怕農地會被徵收租不到良田。但仍天真的異發突想~~也許有一天建商們會把自然農配送路線當成利基放在DM頭條宣傳廣告,(就像誠品24小時旗艦店在仁愛路圓環,絕對是一坪百萬元的賣點—至少對我而言)

嗯,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會有那麼一天!

自然農 - 葉 --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