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8月04日
親愛的大家,

那天在菜園巡視的牛班長招喚我們去看隻大蟲,眾人走進茄子區目睹身長超過15cm的現行犯—一隻黃色大蟲正津津有味地在啃食小茄子! 全身圓滾滾肥滋滋,以最佳對比黃/黑兩色搭配一抹抹斜紋與點綴的圓點,實在漂亮得令人手足無措,不知該拿牠如何是好?!…先趴進茄子網架拍下大蟲倩影,PO上粉絲團請示高明:「吃我茄子的臭蟲,是誰家的漂亮寶貝啊?」 果然不久就有高人前來解惑—是鬼臉天蛾的幼蟲。http://blog.udn.com/pdlld/5538988

不過在答案揭曉前,最有趣的是有位粉絲(媽媽吧?!)留言: 難得有小孩喜歡吃茄子~ 真是絕妙的雙關語,也說出了一般實情與媽媽的苦惱。

說來有趣,這些讓小孩們搖頭拒吃的蔬菜,有一個共同特徵是未熟的果實,例如茄子、青椒、苦瓜甚至小黃瓜。而這些大人們眼中的美味蔬食,都是在嬰兒期就遭欽點入宮料理上菜,會讓小孩一湊上前就捏鼻皺額的特殊風味,其實是植物為了不讓自己在尚未熟成期間就被吃掉而發展生出的苦味物質。聽說完熟的苦瓜或青椒(甜椒),是非常甘甜多汁的,但令小孩不解的是:為何那些追求複雜味覺的大人們可以一口接一口吃下根本沒有成熟的青椒 ?!

不知會員們看到這則訊息有沒很驚訝? 小農們也是在育苗時被擺了一道才搞清楚的呢! 還記得孩子小時問過小黃瓜明明是綠的,為何說是黃瓜呢? 不求甚解的忙碌媽媽我,當時不知如何塘塞敷衍寶寶的好奇心?

但就在年初時,眼睜睜看著整個冬天在廚房一邊料理青椒、苦瓜…一邊挖籽留種、還喜孜孜望著小小種子幻想來年滿園綠意、結實纍纍…,竟然在春季育苗時傻眼到一顆也沒發芽、幾乎全軍覆沒! 唯一有動靜的就只是大大小小的各式番茄罷…。

再說小黃瓜在完全成熟之後,就會與我們平常看慣的樣子大不相同,不但會轉變成鮮豔的黃色,外皮上保護小嬰兒用的突刺也都一一褪去,還整個膨脹有如灌風的氣球。聽說其滋味較哈密瓜稍稍遜色,但也不太差。不過千萬不要為了想嘗鮮而指定出菜喔~~因為,小農們可是要拿來自家採種好好留住明年的好滋味!

小農愛讀書,推薦好書:蔬果觀察記,稻垣榮洋著,三上修繪,晨星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5551

自然農 - 葉 --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