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8月17日

親愛的大家早安,

連續在35度高溫下翻穀2天,總算達到曬穀乾濕度,快快送進米倉等候訂單碾米外送。不料周三竟然收到客訴電話說有米蟲,哩嗊蝦米?! 哪有可能啊快快上網搜索 [米蟲],可以指:米象,俗稱象鼻蟲,常在穀物中被發現,可連結:米蛾· 尼特族...,吃飽閒閒不工作、打定主意讓父母養的「米蟲」,喔眼花了。

令人納悶的是,貯存於密閉容器內的米好端端的怎會出現小蟲呢?這些不討喜的米蟲到底是何方神聖?其實,在米中發現米蟲實為稀鬆平常,他們會出現的管道大約分為三種:

一﹑稻穀收割後入倉儲存期間:此時積穀害蟲以能咬破稻殼的穀蠹為主。

二﹑碾米過程:碾米機器內許多角落躲藏了大量蓄勢待發的米象,雖經過碾米步驟也不致破壞其孵化環境。

三﹑銷售期間:因保存環境溫、濕度的關係,讓米蟲迅速傳宗接代。

 

      農業試驗所的網頁對於米蟲有詳細介紹,摘錄相關數據如下:

「在27.2℃時米象每世代需25天,在17℃時需92天,在13℃時成蟲幾乎呈現不活動狀態。發育受溫濕度影響較明顯,在13℃時成蟲幾乎呈現不活動狀態。而產卵數上,亦受溫度極大影響,在252117℃三種不同溫度下的產卵數分別為26810043個,如溫度降低到9.5℃時,則停止產卵。在相對濕度上,若高於80%以上,繁殖加速,若低於60%,則發育漸緩,呈不活潑狀。」

   

那麼,該如何保存我們珍貴的自然米呢台中國小的《我們家的米蟲遁形了》,用實證的方法解答了許多疑惑,在此摘錄結論如下,有興趣的「食客」可以進一步參考。

1、本實驗證明網路資料所提供的訊息,於米缸中添加蒜頭、辣椒、月桂葉或薄荷葉等驅除米蟲的效果非常有限。

2、若使用冷藏法,必須將米一直存於冷藏環境才具不長米蟲的實效。

3、最簡單方便、經濟可行的消除米蟲方式是將購回的米,整包先置放冰箱冰庫冰凍4小時,或是倒出置於容器加蓋,放入50℃的烤箱烘烤8小時即可。

4、拒買不長米蟲的米,因有可能是商家將米的表面處理過或添加不明物質。


原來米蟲怕冷,溫度降到510度,生活期會延緩下來,不會作怪。將米放進冷凍庫冰一冰,蟲卵全都殺死,米放再久,也不會長蟲了。如果冰箱下層有空位,將米置於冰箱冷藏儲存,品質風味也可維持長久不變。另外要提醒的是:千萬~~~~~曬太陽可能會趕走米蟲沒錯啦,不過少了層包覆稻殼的米粒在太陽下會因為失水過多而讓口感變硬,更可能因為水分梯度差距過大讓米粒裂開,煮成飯會爛糊糊,是傷敵三分傷己七分呀!


參考連結:

1.冷凍4小時,揮別米蟲夢魘 http://blog.roodo.com/miquel/archives/14014193.html

2.糙米飯變好吃的小秘訣 http://blog.roodo.com/miquel/archives/17457867.html

3.自然米已配送!-幸福農莊-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lsychw/article.php?pbgid=4395&entryid=573613 

幾乎每年都會有人反應,米放久了,袋子裡會出現米蟲。因為沒有農藥,眾生命似乎就容易住進來,有一個方法可以預防,即是輪流將米袋(未開封狀態)放到冷凍庫冰兩天。蟲蟲就會掛了!詳全文

4.自然米生出米蟲!rosytw10155.pixnet.net/blog/category/2702401


自然農 - 葉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