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9月22日

親愛的大家早安,


偉大的作品是百讀不厭的,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小農在讀第3次時仍舊是津津有味,甚至在前半部完全不復記憶 (因為是名著或是失憶?!)。不過有個新發現,許多內容與字句多年後已成經典,常被拿來引用成名人名言了。其中在此當下令小農感觸良多的就是— 作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一年前下決定離開職場下田務農時,小農絕對沒想到在軟橋歷經秋冬春夏後,能看到目前的菜園景色。客家諺語有句話說:『被日頭曬老的』問過附近老農才知道這話不能亂講,原意是罵老不修、沒隨歲月長智識的意思。可是在太陽底下,會愈曬愈笨也應該不是新鮮事。經過一年的風吹日曬,小農腦袋只剩育苗、定植、灑種、疏苗、除草、覆蓋…,春夏收成不好就是小心留種、重打菜畦、重訂秋冬計畫。日曆只看24節氣、日子只剩晴天雨天,沒有休假日也不再過節,晴耕雨讀有些奢望,因為雨天還可在棚內育苗、整理種子。每天起床等日出、趕日落天黑前讓手上工作告一段落,也不是沒人打頭燈拿手電筒下田過。日子不但過得快讓人老得快,小農們還各個越曬越黑、體重越來越輕,隻隻手指縫從來沒乾淨過。話說回復大學、當兵時的體重不正是多數人的夢想嗎?下田後一年就輕易達到此目標,還真是個意外的收穫!


若生命中每一個時刻的到來並非偶然成形,而是有著無數個必然累積而成,我此行應當是如此… 在生命轉彎處,到異地學習新生活,每天被夢想催促起床,並得以幻想未來的新境界。


從一件事情起步之初就得以全程參與,這種經驗在人生當中應該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吧而我有興能從生活俱樂部起步以來就參與合作社的工作,至今仍覺得是件幸福的事。—憶當時—夏本芳子(出處:從廚房看天下 日本女性[生活者運動]三十年傳奇 (賴青松著))


天啊,雖然我天資駑鈍啟蒙太晚,但千萬拜託新竹自然農俱樂部一定要加油努力撐著,一定要讓菜園欣欣向榮、源源不絕,並在我有生之年慶祝10-20-30…周年,讓我能活著說這段感言啊~


謹以此文紀念務農一年  


自然農 - 葉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