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12月01日

親愛的大家晚安,

每逢秋末冬初,當稻田轉成一整面黃澄澄波浪時,客家庄的農村菜園裡,最醒目與特別的就是高過半個人、大過三歲娃的大芥菜了。一顆顆、一排排、一大片在秋高氣爽的藍天下恣意奔放,再多也嫌不夠用的這款大型蔬菜,因為要在年終最後這3個月裡趕緊拿來醃製最重要的酸菜→福菜(卜菜)→梅干菜。

看得懂前文箭頭記號的人不多吧?就連小農我吃了幾十年的酸菜、卜菜和梅干菜,尤其還把梅干扣肉列為最愛珍饈之一,都傻傻搞不清這些菜之間的曖昧關係,竟然是一連串纏綿悱惻的親密三部曲呢。

這些大芥菜(年菜、長壽菜)其實就是醃酸菜,曬卜菜、梅干菜的材料,先是把菜曬軟了,再用鹽搓透,放在桶裡用石頭壓,等待發酵一星期左右就有酸菜了。再把酸菜拿出來曬半乾,塞入瓶內就是卜菜 (福菜);曬成全乾,綁一小結就是梅干菜囉,神奇吧!

說到這,想起客家人對待蘿蔔盛產期也有一套,生吃醬醃之外,做菜包、蘿蔔糕,還有剩就來曬乾(條狀、絲狀),曬完還是可以做粄、再包菜包一樣好吃。

滿園青蔬真的,就像是愛情---季節過就謝了(),蔬菜保鮮真的不容易。比如「薑」,可切片、切絲後冷凍零花用,不然還有妙法就是種回土裡— 可保存還可以增值(咦,好耳熟,像是保險推銷呢!) 再來蔥,要包一層紙再冷藏,據說報紙最好不但防潮;油墨還可以防蟲。小農也曾試過蔥花晾乾後放入香油罐裏,(有芹菜珠更棒),就成貢丸湯不可少的調味,冷藏享用可保鮮2星期左右。自製大骨高湯或蔬菜高湯放冰盒一格格慢慢用,做蘿勒青醬、洛神花果醬… 都可以幫你挽回消逝的愛情~喔,我是說容易凋謝的青蔬。

 記得曾有來電問要如何讓蔬菜保鮮,原因是秀明市集在台北(天母)每個月才一次,讓她不得不買足了一個月的份量,所以呢…,冰箱冰不下!

你根本就不應該買一個月的菜,記得武龍是這樣回答的。所以,不要再提這事啦。

小農在此大力推薦一套超級棒的書,《傳家》~中國人的生活智慧

讓任祥來教你如何保存秋收的滋味吧~

-以食為天-風乾的角落  http://www.artofchineseliving.com/


自然小農/

懷念的民歌「木棉道」

 

【生產者專欄】

這周的生產者專欄,換到最會叫累叫苦的嚴重過敏兒=立文=登場。立文很會煮飯喔,是真的百款米都可以煮成又Q又好吃喔~(下回一定請她好好示範一下!)  現在呢先請大家靠過來仔細聽聽她以最平實誠懇的口吻,娓娓道來下田的心聲~

 

大家好,我是立文,9月中開始加入團隊至今2個月,之前在主婦聯盟賣菜賣了3年。平常最喜歡吃、睡和玩,害怕很多東西,蟲是其中一種。最大的感想就是自然農法種的米好好吃,放冷趁熱都沒什麼影響,吃習慣之後,其他米吃起來就沒什麼味道了。還有,初認識的多纖維紅裂地瓜葉對我而言有一股清香,比綠地瓜葉有滋味。每週出菜之後,都有些被挑出來的什錦菜,稍加整理都是風味好又營養的佳餚。我的烹調方式水煮居多,再加些海鹽、醬油或胡椒拌一拌。

當農夫後發現,太陽下山之後1天就結束了,於是我就開始了朝59 (9點睡覺5點起床)的生活,對健康很好ㄛ,我的過敏和體能都大有改善。

有人說,當農夫是一種生活方式,雖然勞力密集,但精神上是愉快而豐富的。所以,我會在田裡把音樂開得很大聲,還會對著菜唱歌,雖然大部份時候都忙碌得像把自己種在田裡般(無法自拔+離不開),但每每抬起頭環顧四周,都覺得在如斯美景中做事的自己非常地幸福耶~!

其他夥伴常聽到我在田裡大叫,其一是割草時把菜給割掉了,其二就是看到蟲了~ 從賣菜到當農夫,我的膽子是有變大一些,但如果發現大隻毛毛蟲在近距離內,我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音量不過,這樣的我,最近還在觀察小生物、十字花科蔬菜。例如白蘿蔔和小白菜,人喜歡吃的蟲也喜歡吃。最近我的小白菜有被散彈槍打過的痕跡,卻一直找不到兇手,和隊友交換情報後才知道,應該是黃條葉蚤幹的,他是一種跳蚤,體積小,偏愛十字花科蔬菜。我是不抓蟲的,所以大家只好再耐心等等啦!

另一個就是紋白蝶的小時候—青蟲,又是看到隊友在洗甘藍(高麗菜)的葉子,我才知道蟲卵會黏在葉片背面剛孵化的小蟲就像根線,等妳看到時,葉子就被咬出個洞了。蝸牛雖然很貪吃,被他吃掉的葉子,只會剩下梗,嫩葉往往被壓得東倒西歪,不過我原諒他,因為我走在田梗常聽到清脆的喀嚓聲-踩到蝸牛,所以算了這些小生物,為了活下去必須吃菜,我最生氣的是不吃菜純搗蛋、亂挖的。我的菜畦最近被不明生物亂挖,就挖在菜畦正中間,還有一些整個被翻一下攪一下,菜畦上面的菜寶寶大概就只剩不到3成… 聽附近老農說是鼴鼠!!

最近還看到1個疑似鼴鼠窩的土堆呢。後來查明,原來他的食物是蚯蚓,所以才會挖菜畦,而且因為長時間在地底活動眼睛已經退化,強烈陽光對他是致命的,我錯了!不應該亂挖你的窩,希望你們都還活著!挖菜畦就挖菜畦吧!能不能盡量挖旁邊一點,幫忙鬆鬆土呢?? !


自然農 - 立文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