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3月06日
親愛的大家日安,

乍暖還寒,冷風中隱約飄來春天的味道,爬滿菜畦燦爛的小野花,混著新生草皮的泥土芬芳,淡淡柑橘花開的清香,鳥啾蟲鳴還有樹枝後那湛藍的天空。此時走進繽紛熱鬧的菜園,總忍不住深呼吸讓茅塞張開心曠神怡,不料仍有失算的時候…
味道是有記憶的門路,鏡頭突然轉到武陵賞櫻路上,行車轉上四季、環山,初見高麗菜田的驚艷,興奮地搖下車窗後,撲鼻而來的竟是難堪的雞屎味!

是啊,正是春耕農忙時,鄰田慣行農夫們也忙著一車車的肥料大量施灑入田。真是剎風景啊,期待已久令人陶醉的春天氣息,就這麼地夾雜著刺鼻厭惡與不安。不禁同情起田裡的作物們,他們對此做何感想呢? 確認春天來了才會努力抽芽長大的蔬果,卻被強灌難聞的營養劑,多難過的生長環境啊~

每年國曆3月6號前後,大地甦醒,萬物漸滋生茂盛,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如果驚蟄打雷表示節氣正常,這一年必為豐收年。如果春雷響在驚蟄之前,則表示這一年的雨水會比較多,故台灣諺語說:「未驚蟄打雷,會烏四十九工(天)」。對於小農來說,今天沒聽到雷聲真的有點失望,因為擔心日後雨水太少,春夏蔬菜不好種植;但私底下還件事也很令人不安的是…若是春雷大作令所有蟲類都蠢蠢欲動的話,枝頭上迎風飄來的毛蟲和到處亂竄的小黑蚊也是很可惱的… 唉,真是為難天公伯。

四五六級生,記得國小的課文嗎? (應該是下學期剛開學就要背書的第一課)
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
你瞧!一彎流水架小橋,兩岸楊柳隨風飄,
豆花香,菜花嬌,桃花李花迎人笑,
黃鶯枝頭聲聲叫,燕子穿簾尋舊巢,
老農牽牛下田去,三五村童放紙鷂,
你瞧, 這幅圖畫多美妙。

春天的風景當是如此啊~

自然小農/葉

【生產者專欄】

大家好,這次生產者專欄輪到暫離田間,成為另外一種生產者的我來寫。沒有什麼田園趣事分享給大家,就來說說準備在家生產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會考慮在家生產是因為多年前在台東聽朋友描述在家生產的經驗,在助產士與親友的陪伴下,自然出生的嬰兒不疾不徐地爬到母親肚上,尋找奶頭吸吮,他沒有哭泣,只是張著亮亮的眼睛自信的觀察環境。原來生產也有另外一種選擇。

得知懷孕後開始蒐集資訊,閱讀溫柔生產的書籍,更了解在制度下醫院生產有許多不必要的醫療介入,譬如剃毛、剪會陰、禁食、禁止走動等,往往只是方便短缺人力的醫院管理及預防醫療糾紛;而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生產姿勢、催生、麻醉無痛分娩、推宮底、剖腹更是一環扣一環的惡性循環。

對照其他國家如丹麥、荷蘭,低風險產婦都能有更多元的選擇與自主權,我也希望自己的生產過程能盡可能地減少醫療介入、留給母嬰更多時間與空間。

可惜雖然越來越多人重視人性化的生產過程,在台灣我們能擁有的選項還是不多。我的優先選擇是在家生產, 在產檢一切正常的情況下,需要有經驗豐富的助產士協助生產與新生兒護理,也幸好在醫療資源豐富的臺北,醫院離住處只有10分鐘車程,若有緊急情況還可以尋求支援。只是尋找助產士沒那麼順利,在十幾年前醫療制度排除助產人員後助產士這行就漸漸衰微,雖然後來又重新納入健保,但仍然執業的助產士也不多了。上「助產士協會」網站搜尋清單,台北市沒有一個,最近的在三峽跟宜蘭。雖然他們也習慣跑來跑去接生了,但如果可能的話我還是希望有充足的助產人力,避免屆時約好的助產士來不及或分身乏術。

由於眾多護理人員及提倡溫柔生產者持續推廣倡議,加上醫院婦產人力嚴重不足,今年開始也將有醫院試辦引入助產士協助生產。可惜來不及用到我身上,不然對許多頭胎,長輩又不贊同在家生產的孕婦來說應該是最佳方案。既能在助產士協助下以自己適合的姿勢生產、減少醫療介入,又有醫院就近支援,減緩長輩的擔心。

在此同時,也有許多醫師與醫療院所贊同溫柔生產的理念,已經有了許多改革,包括待產、生產、產後母嬰同室都在同一間的樂得兒產房,也有提供各種非藥物減痛措施譬如水池的生產中心/診所開始出現。我們可說是躬逢其盛,希望未來每一位母親都能平安、自主地生產。

自然小農/紹文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