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6月21日

【新竹自然農夏至報報】

夏至,在二十四節氣排行第10。古人用土圭量出最短日影,算出這一天全年白天最長。這正符合了「夏日炎炎,長夏漫漫」的說法。不過,真正炎熱的天氣在「夏至」之後的「小暑」和「大暑」,這兩個節氣才是北半球最熱的時候。

夏天來了~ 在未下田前,「夏至」二字在我看來是熱不想食、是絲瓜麵線西瓜綠豆湯、是汽車灌冷媒冷氣清濾網、是夏令營要匯款搶名額、是防曬防蚊藥膏痱子粉…

下田成為農婦之後,「夏至」二字在我聽來是蛙叫蟬鳴白鷺群飛、雜草蔓蔓除不盡、田裡葉菜長不大、瓜果不開花沒母花、鳥巢野鳥孵化了、稻子結穗開花了…全然不同的風景與氛圍在田野中處處挑動神經。汗滴禾下土時心頭一驚,要趕緊為接著串連成掛的水稻收割、育苗、插秧…排日程才行,莫怪俗諺說:「夏至早晚鋸」,何止鋸子來回拉扯操勞,根本就像陀螺團團轉,種稻之後才明瞭。

網路上見2條新聞說夏至活動,看來有趣:
台灣夏至 愛玉冠軍你來選 ; 廣西玉林官方:未舉辦過“夏至荔枝狗肉節”

金聖嘆曾在〈三十三則不亦快哉!〉說夏日:

『夏七月,赤日停天,亦無風,亦無雲;前後庭赫然如洪爐,無一鳥敢來飛。汗出遍身,縱橫成渠。 置飯於前,不可得喫。呼簟欲臥地上,則地濕如膏,蒼蠅又來緣頸附鼻,驅之不去。正莫可如何,忽然大黑車軸,疾澍澎湃之聲,如數百萬金鼓。簷溜浩於瀑布。身汗頓收,地燥如掃,蒼蠅盡去,飯便得吃。不亦快哉!』

是啊,才5點出頭太陽就掃射叫起床(半夢醒間小農常以為鐘錶壞了?!),甚者日頭歸山7點了天還未全暗,小拉還泡在水池不想回家… 精疲力竭時常望頭頂那片亮花花的白雲,甘A轉烏雲?呼陣風喚場對流雨、雷陣雨、西北雨什麼都好,讓我轉回去拔刀殺快活去… 『夏日於朱紅盤中,自拔快刀,切綠沉西瓜。不亦快哉!』(金聖嘆)

自然小農/葉

 

【生產者專欄】

《之一》

夏天天亮得早,還沒六點就到了田裡, 看看山、 看看水後就進入涼涼的水田除草。面對著看似除也除不完的雜草, 反而有種抵定的感覺, 因為目標很清楚: 把它們除完就對了。
我邊除邊思索著心內事,因為沒有頭緒,所以也想不出什麼對策。

我開始問眼前的水稻: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除完眼前這株水稻旁邊的草了,它不理我。
接著往前走一步,繼續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又除完,它也不理我。
如果是你呢?我繼續走,繼續問...
腰酸了,我始終沒有得到任何回答。
抬起頭,直起腰,望了一眼水稻們,心想...啊你們幹麻都不理我?
.....................................
還是只有聽到旁邊樹上的鳥叫。
摸摸鼻子,又把自己埋進水稻與雜草裡...

共好。
咦? 你們說什麼?
共好,你好我也好。

很久以前讀過的書,卻忘了。這是水稻給我的sign,你們相信嗎?
============================
共好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54478)
1.松鼠的精神─做該做的事,有價值的事 
2.海狸的方式─掌控達成目標的過程 
3.野雁的天賦─互相鼓舞

《之二 難得寫專欄 欲罷不能篇》

說到水稻這玩意兒,在不使用三通電話的前提下,很需要的是人力。除了每日例行的巡田水一個人可以迅速完成外,幾乎每一件大事的發生,從收集田土、篩土、裝土、做畦、育苗、整地、整平、插秧、除草、收割、曬穀......幾乎都要用人海戰術來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每一階段的任務。辛苦嗎?辛苦。要做嗎?要,不然沒有飯吃。

在這一塊水田裡,團隊合作是必要的。但要怎麼合作?

「三位臭皮匠,勝過一位諸葛亮」,意思是說,只要能有效的發揮眾人的力量,其產生的效益絕對會大於單一個人。

套句我國中老師的話:請問,這段話的最重點在哪裡?
如果是新人阿富回答,一定是說:花木蘭漂不漂亮很重要!(被打
因為被國中老師飆過我們這群笨學生看書都不看重點,所以我想想後,覺得應該把重點放在 "有效的" 這三個字。

參與過插秧嗎?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是大家一字排開順序插秧? 只是為了整齊嗎?收割呢?我參與過的幾場,也都是集合大家從同一個角落開始,一區一區的一起往前割去。夏天很熱,冬天不冷,為什麼大家要擠在一起工作?其實這不只是老祖宗的智慧,也是有科學道理的。

以前人還在江湖時,當我面對很大的工作,總覺得身邊有個並肩作戰的夥伴是種很好的感覺,工作也會更有精神更有效率。 啊就是...除了被罵時有伴,做到無聊開始罵老闆時也可以多一張嘴 (XD)

務農後發現,原來在這個草莽江湖裡,這個道理也適用。一群人在一起進行同一件事,在效率上絶對是有加乘效果的。就跟爬山一樣,本來已累到想投降,聽到旁邊的戰友說,過了這個山頭就到了,就會傻傻的加把勁的再多走一步。在一起工作,不只行動上會變得更有效率,精神上也有支持。

你們不相信嗎?要不,看倌們,明日咱們相約水稻田一起除草驗証看看吧~><

自然小農/Rain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