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11月07日
大家好,我是十一月的主筆武龍。今天來跟大家聊聊為什麼秀明自然農法禁止使用有藥劑處理的種子和苗。

種子和苗期的藥劑等到採收的時候早就沒有殘留了,禁止使用不是太嚴格了嗎? 但如果種子和苗期可以用藥,只要沒有殘留就好,那是否只要在安全期之前噴農藥都沒關係? 

這種農法叫作無毒。重點不在於對人體有沒有影響,而是名實是否相符。製程中有使用藥劑就不能叫作秀明自然農法,就像電燒的披薩不可以宣稱是柴燒窯烤一樣。不論什麼農法都很好,秀明自然農法也沒有比較了不起,但是標示就是一種承諾,這是生產者絕對不能違背的。

另外,外購的種子和苗的藥劑又不是生產者自己使用的,應該沒關係吧? 這就像很多食品公司宣稱無添加,其實都要求上游原料業者添加是一樣的道理。只要是有藥劑就不能宣稱為秀明自然農法,而且更應該要主動告知或明確標示種苗來源,而不是消費者不問就不講。

食安問題的根源在於誠信崩壞。要重建信賴,除了生產者的自律之外,消費者的參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如我在上課時不斷強調,不可以相信企業、品牌、認證和部落格,我們只能相信人。現代消費文明瓦解了人類的人際關係和土地連結,創造了一種時髦、去脈絡的無根狀態。但切斷了和其他人的心靈交流、和土地的親密接觸,我們的生命究竟還剩下什麼呢?

自然農技術總監/武龍

【生產者專欄】

九月中放完產假+育嬰假,搞定租屋,終於回到闊別多月的軟橋。這時田裡已是荒草蔓蔓,眼看大家的秋冬作物都在土裡伸展莖葉,急得我只怕趕不上時節。

農作的時間很奇妙,雖然知道它存在,但沒經驗的新手往往捉摸不定。先看看農民曆,再看看前後左右,最好還能默默觀察隔壁的老農,早生中生晚生品種也得列入考慮;但其實又沒這麼複雜嚴格,「最近適合種」的「最近」短則一週,長甚至可到一個月;畢竟我們都沒有諸葛孔明的神機妙算,也就不必執著於東風哪天來了。

而若種植得時,效果也是明顯的。這次雖然心裡急,但一邊顧囝一邊整地也快不起來,拖拖拉拉等到撒下第一批蘿蔔種子,都已經十月中了!本來心裡忐忑,但查曆書發現今年正好是閏九月,再看見隔壁阿伯也才正要灑蘿蔔,我的心就安了一半。第一批蘿蔔發芽時正逢第一波寒流後回暖,長勢不佳,且螞蟻搬的凶,原來我還撒的太早咧!最近又補了一批,發芽情況就好的多,看來蘿蔔是趕晚不趕早的呀。

 

<螞蟻們正在搬蘿蔔種子>  

 
 
  <補播的梅花蘿蔔發芽率超高,原來現在才是祂的時節>​


自然小農/紹文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