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12月06日

大家好,

生產者的義務是誠實。

前些日子,俱樂部代為管理的橘園因為一時疏忽,讓雜草生長過盛,引起鄰田不滿而在交界處灑了除草劑。聽到時除了錯愕還有一點自責,也心疼大家努力保護了5年的果園又慘遭「毒」手,心裡雖然對鄰田噴藥的舉動有一絲絲不快(怎不先知會我們一下給個機會嘛!),但總覺得該負最大責任、該檢討的還是我們自己。

雜草是所有農夫都會遇到的頭痛問題,尤其在那個把草除光光會有「優良農夫」獎勵的年代,訓練出老農們對雜草一絲不茍的嚴僅態度,總覺得沒有把草除乾淨是會被人笑話(懶農夫)的。年輕時「被教育」使用除草劑而且認真執行了很多很多年,直到今天就算已知其實那個東西並不好而想停用,常常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期待他們可以慢慢減量,再減量……

使用秀明自然農法並沒有比較厲害,我們只不過是一群熱愛土地、崇敬自然、還有因為愛吃而一頭栽進秀明的傻子,要讓雜草與作物共生是我們的事,因管理不當而讓作物不開心時作物自然會用「哇~長不好沒得吃了」這個事實來教導我們,但這樣的任性不包括可以影響到鄰田,管理好雜草是我們該盡的責任,善意的溝通與理念分享也是我們要努力執行的事情。雖然我很希望有朝一日能像木村阿公一樣,站在田的交界處指給他們看:瞧,你田裡的蟲子都飛來我田裡了,我的田才是蟲子的快樂天堂啊!(菜園鄰田的阿公現在只覺得我家的老鼠跑去偷他的地瓜吃…XD)

這次的事件,讓我真切的體會到:務農,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

在這裡也跟已預購桶柑的朋友說聲抱歉,橘園的交界處被噴了除草劑,雖離橘子樹有3~5公尺的距離,但難免會受到一點污染,若因這次事件有所介意而想取消訂單,也請來電或來信告知。我們已進到橘園去把草整理妥當,日後我們會更加小心的照顧這片土地,希望同樣的事件不要再發生了,當然,若鄰田有一天能加入自然農法的行列是最好的囉,大家一起期待吧!




自然小農/Rain

 

【生產者專欄】

常常看到或聽到離開台灣的人說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就是台灣的飲食文化,在這裡頭讓我最喜歡的是農作物的加工品,單以醃漬品就足以細細的品味跟大大的變化,這些傳統食物的味道有我小時候的回憶在裡面,可是從小到大的觀念就是這些東西常吃會對身體產生負擔進而生病,更嚴重甚至會患癌,使得住在都市的我產生了對吃農村的傳統食物是對身體有害的一種迷信。

當接觸了農業了解越多才知道原來是工業化的影響方便主義當道,加速了食物的製成,不再以天然的方式製作、自然的方式等待,久而久之這樣的味道被當成理所當然,但在接觸到自然栽培的食材時,才知道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它又讓我重拾了對傳統食物的喜愛。自然栽培出的蔬菜做成的加工品其味道讓人充滿了想像,讓人有所依戀,打破了我的迷信,更顛覆了我對農業的想像,它不會是工業化'方便'資本主義的主流,但這蔬菜的美味卻可以成為我的信仰。

自然小農/阿富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