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4年01月06日
大家好,

近日為了一期水稻限水休耕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對很多人來說,停農業用水給工業用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過去也一直都這樣辦,不明白為什麼今年吵得特別兇。

台灣山高水短、人口稠密,是世界排名第十八個缺水的國家。而且近年來世界各國深受極端氣候的影響,不下雨就是旱災、一下雨就鬧水災,連帶也讓農業生產大受影響。水資源的問題將會是我們未來所要面臨的一個難題,過去用水庫來解決缺水的問題,但現在才發現只要颱風過後,水庫進帳的不只是水、還有大量的泥沙淤積。造成全台水庫蓄水量銳減、壽命不斷夭折。如果不趁此機會認真思考如何把水留在我們的土地上,恐怕未來爭水的衝突只會越演越烈。

台灣水資源有將近一半是用在水稻田,乍聽之下會覺得很浪費。然而事實上水田裡又有將近一半的水會滲入地下水,有豐沛的地下水才有源源不絕的地表水。所以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水稻田其實就是平地的水庫。而水田大量的蒸散,又具有調節氣候的功能。記得小時候的夏日午後雷陣雨,不知曾幾何時已成絕響。我想這樣的改變,跟台灣水稻田大面積休耕變成旱田必然有關。水田和森林都扮演著涵養水源、調節氣候的功能,這才是面對氣候極端化的解決方案。

空氣、水和糧食是生存最基本的三元素,如果我們失去了這三元素,擁有再多錢都沒有意義啊。


自然農技術總監/武龍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網站: http://nature-farmer.org/ch/index.html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