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4年02月10日
最近常見到這類的文章,【這樣洗草莓最乾淨!】、【洗葡萄有撇步!】、【這樣洗蔬果,愈洗愈毒!】‧‧‧,似乎訴說著『毒』無所不在,無時無刻人們都得活在『毒』的恐懼中,『民以食為天,而王者以民為天』,本該為我們把關的政府反而偷偷在為農藥殘留大開後門,人們只能靠著『洗、洗、洗』,嘗試洗去那心中的恐懼。

人類到底是聰明還是無知?
先鼓勵使用農藥化肥來增加產量穩定生產品質,再強力宣導如何清洗才安全!有時不免被現代農業的邏輯給搞糊塗了。

農藥、化肥所造成的傷害到底有多嚴重?

近年來時有耳聞世界各地陸續發現蜜蜂大量失蹤,蜜蜂行為學的研究專家曾指出,化肥讓蜜蜂營養不良,除草劑殺了蜜蜂的食物,農藥讓蜜蜂變笨、回不了家,也許有人會覺得那又如何?不過就是沒有搭配鬆餅的蜂蜜吃。如果你知道在我們吃的食物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會不會較能引起你的關注?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活不過四年。」

不小心看到機器蜜蜂的發明,又讓我莞爾了,這讓我想起以前寫程式時的「補釘」行為,哪裡有洞哪裡補。

人類啊,到底是聰明還是無知?

不得不承認,在轉職成為自然農之前,看到某樣作物農藥超標的報導,頂多就是那陣子不吃那樣東西罷了,更惶論意識到蜜蜂消失、生態浩劫等問題的嚴重性。當了小農後,漸漸明白為何要吃當季、很綠的蔬菜不代表健康、買蔬果時長得醜醜的也很好、火燒柑其實更健康等,也開始會關心蔬果以外的生命。

前幾天看見鄰田阿公揹著裝藥的鐵桶,很有節奏的為已經長得很大很漂亮的大菜噴農藥;對照著家中寶兒,隨手田裡一拔,一口草莓、一口番茄,那份安心與滿足,一切都值得了!選擇秀明自然農法這條難走的從農路,即使不安,卻也有更多的篤定。就讓小農們努力把這份安心與幸福感分享出去吧。

自然小農/Rain :)

【生產者專欄】


自從冬至過後,白晝又在拉長。在田裡走走,看著小拉身旁的烏臼葉子轉紅,不久以後蘿勒又開始轉綠。大自然周而復始,循環不息,我卻覺得自己在軟橋短短半年,學得更多,不懂得更多。

昨日,滿載了一籃的菜頭,又驚又喜。十一月種下的金交小蘿蔔,個頭大得驚人。結果我們紛紛誤認為梅花大蘿蔔,於是在田裡放著、放著,直到抽苔,甚至開花,然後我們才恍然大悟!

時間又回到三個月前。看到接近一分的菜田,未來打算轉作水稻,當下至少有四個月的時間閒置著。眼前一片蔓草,沒作多想,我們便動手鋤草、耙草、鬆土。一動手,就後悔了。地硬得很,鋤頭功練不好,沒兩三下根本下不去,一天下來往往只能做好兩、三行,回家躺著,手酸背痛什麼都來。

「這麼硬的地,蘿蔔也鑽不下去啊!」

但萬物的奇妙,我們如何都只是以管窺天。

今天,小農中午共食,享受這蘿蔔大餐。蘿蔔飯、醃蘿蔔、蘿蔔湯、蘿蔔糕,吃著、吃著,我們都做著各自的農家夢。但未來怎樣,我們又從何猜透?




自然小農/阿鴻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網站: http://nature-farmer.org/ch/index.html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