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4年02月19日
大家新年好!





新年到,新竹自然農俱樂部也寫起了春聯應應景,小農們各自提出想法,由團隊的書法大師David揮豪。字句裡,除了一般常見的『金玉滿堂』、『萬象更新』,花花草草也都進了春聯;其他較特別的例如準畢業生耀廣的『胸似日月耀』、『心為天地廣』,橫批 : 『天然尚好』;還有小米的『捨得』、阿鴻的『常滿』、新生菲比的『永不回頭』。

話說務農難,用秀明自然農法更難,要懂得捨,捨去舊有的觀念與定見,向大自然學習,更需要學會耐心與等待,細心觀察作物想告訴你什麼。大自然時序之美,不在其終點,而在其過程。我們得到的將不只是安全的食物,更是心靈上的滿足。

看到小農們別有新意的春聯,讓我感受到那份對自然的崇敬、對人生的坦然,也感受得到大家內心裡對未來的期許與決心,這讓我想起尾牙時柯大哥的一段話:“只要軟橋還有任何一位夥伴,願意在秀明自然農法上繼續努力,基金會就會挺到底。”

『永不回頭』不只代表小農的決心,俱樂部也有著相同的信念,我們都不認識未來的樣子,也無法預期將怎麼改變,推廣秀明自然農法、培訓小農、提供安心食材與食的教育,這條路有多長,我們就堅持多久。

新的一年,新竹自然農俱樂部恭祝大家『新年快樂』、『福智滿門』,也希望未來能繼續有大家的支持鼓勵與陪伴,讓自然農們的尋夢之路能更踏實、不孤單。

自然小農/Rain:)

【生產者專欄】

春分之後進入雨水的節氣...

過年後將種下黃豆,雨水對黃豆小苗期而言或許是好的,但如果之後連續下雨,黃豆可是會生病的喔,就這樣不安與期待,是新手農夫的心情,除了黃豆以外,春夏作物我還預備種香瓜,我怎麼老是挑這些適合種在南部的作物,不是應該要適地適種嗎?

學習階段就是要試,這是我說服自己的理由,上次春夏作物計畫會議當我提出計畫的作物時,老師最後說了一句,要想想備案!可想而之,我是在做不可能的任務嗎?

我需要更多的勇氣與信心!
加油!豆豆,妳一定要撐過梅雨季;
加油!瓜瓜,妳一定要躲過果實蠅;
加油!農夫;
加油!未來。

自然小農/炊胖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網站: http://nature-farmer.org/ch/index.html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