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4年04月05日



前幾天一位剛畢業不久的俱樂部夥伴,回來看大家順便帶好吃草仔粿來分享,閒聊近況,他有感而發的說,農法,從來都不是務農最難的事。這句話在我心裡激盪很久,心有戚戚焉。

兩年八個月,源於武龍老師的我想找一個人,聚集來自四面八方懷抱不同夢想的人,軟橋聚落裡的新竹自然農俱樂部開始有了雛形,由一開始的小農合作,到現在的每年招募生產者培訓;從定期的每週小農親送到府與不定期的宅配蔬菜箱,發展至今日不定期的網路訂購至取貨站取貨、宅配到家,每一個轉變,都經歷過各種討論、磨合、調整。找田租地、種植生產、收穫貯存、包裝行銷,沒有親自走過這些歷程,不會明白點點滴滴的不容易。

在台灣發展友善農業,不只好農地(要嘛辦休耕等都更,要嘛容不下一根草)、好水源取得不易,產銷平台既不完整也不易進入,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是那麼的遙遠,缺乏支援與資源的小農們若沒有一顆熱情且擇善固執的心,很難堅持一路走下去,畢竟這當中有太多現實問題時不時跑出來打擾讓人分心、動搖信心。

在這個小農當自強的時代裡,俱樂部轉型成學校,為的就是提供有心投入(或轉職)農業的小農們有可耕作的土地、可使用的農機具、貯存農產品的設備、技術學習與住所,以減少初期入行(創業)所需耗費的投資,讓小農在尚有許多不確定性下能保有更多的彈性與選擇,在一年的學習裡,也許會發現自己的天職就是一個農夫而更心無旁鶩,也許會因為了解而發現自己適合成為一個協助小農的角色,例如整合產銷平台,也或許會發現自己其實更適合當一個死忠支持的消費者。每一種發現,對這個產業鏈都是愈發友善的。

長期而言,藉由新竹自然農俱樂部品牌的建立,希望未來能整合資源成為俱樂部在校學員、畢業生或鄰近秀明農友聯合銷售與互助合作(援農與經驗傳承)的平台,並透過每年的大型活動,例如插秧、收割體驗,讓更多的人親自到田裡來認識小農並了解秀明自然農法,以協助小農銷售與培養更多認同我們的消費者,也希望更進一步為下一代提供環境與飲食的教育。

假使你吃什麼就會變成什麼,那麼你關注什麼也就會變成什麼。新竹自然農俱樂部只是個起點,要讓秀明自然農法推廣到每個角落裡,我們需要熱情的小農們、友善的環境與銷售平台,更需要消費者的支持與鼓勵,與小農一起來關心食物的來源與生產方式,如此一來,永續的將不只是友善農業,還有這片孕育食物、滋養我們的土地,這才是真正的和諧共好。

自然小農/Rain J

 

【生產者專欄 – 阿堯】

 

《我的從農之路》


五之二:遇到木村阿公的故事,定下尋農目標〉

  研究所讀得不順利,在延畢一年後我決定先去當兵,嘗試轉換心情。我當的是總統府憲兵,平時勤務繁忙,只有在過年期間,部隊比較清閒。剛好在這時,我在中山室(國軍育樂室)看到這本「勵志」書-《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故事非常吸引我,讓我一連數天抽空來中山室把它給看完。木村阿公在絕體絕命時,在大樹下得到天啓那一幕,連結了我在學院所學的知識與內心回歸自然的渴望。大樹下的土是自然的,是有生命的,底下那需用10n次方來計量的生物,是彼此連結的,形成縝密的網絡,達到了安定與平衡,這不正是生態學的中心思想嗎!而更令我喜悅的,是從木村阿公的故事中,我看到了,原來人類也可以存在於這個網絡中,接受大地之母的懷抱,而不是與之抽離,人類有這樣的可能性,這件事讓我內心非常地高興。

  兵役結束後我再度回到研究所做了一年,還是發現我完全無法從走實驗室這條路,終於放棄碩士學位,此時已經是我大學畢業五年後了。除了木村阿公的故事,農民出身的漫畫家-荒川弘的漫畫作品《百姓貴族》、《銀之匙》,買買氏的農家打工換宿故事-《棄業日記》,日益昇溫的農業議題,《上下游新聞市集》的出現等等,都在影響著我,讓我考慮是否走向農業這條路。然而,在學校的失敗經驗籠罩著我,我一方面對農業心生嚮往,但對於在台從事農業,在都市社會中對農夫有形無形的歧視氛圍又使我怯步。加上受到同儕的影響,對於我將近三十歲還沒有辦法有收入給家裡這一點,心裡非常自卑。當時對本科系萬念俱灰的我想到的路是想利用因興趣而學的日文找工作,但當時程度只到N2,不上不下的。這時,有一條符合農業、賺錢、日文所有條件的路,那就是去日本打工渡假一年。我的想法是去日本找農場的工作,或者工作半年,另外半年以WWOOFWilling Workers On Organic Farms,有機農場志工,是一個幫助撮合國際換宿志工與有機農場互惠的平台)  的方式周遊日本各地農場。後來我實行了後者在東京近郊工作了半年賺足了旅費另外半年周遊了能登、北海道、大阪及鹿兒島等四處農場。

〈五之三:首次感受心靈的滿足,決心一路向農〉

  在日本去過的四個農場,其中,位於北海道的生活學校BD農場給我的啓發最大。BD, Biodynamic, 生物動態農法,這個農法來自人智學始祖奧地利學者魯道夫斯坦那以「靈性科學」的角度來闡述「將自然的力量回歸大地」的方法。人智學目前在台灣比較有名的是華德福教育,農場的女主人Konomi也是從華德福教育接觸到BD,台灣也有很多人經由華德福知道這個農場。生活學校BD農場實行的友善耕作非常不同於我在其他地方所看到的有機農業。其他地方的有機農業注重的是消費者不要吃到農藥但卻仍然以慣行的思維種植只是使用的是非化學資材所謂的有機資材。而在這裡,作物是被當作生命對待,而不是產出食物的機關。這裡的乳牛受到的待遇也完全不同。老愛蹭我的牛老大Sara, 強大而溫柔的Betty, 讓我擠牛奶的Tommy, 我離開之前才當新媽媽的Babe, 自己偷跑到菜園玩小公牛Johnney, 每一隻牛我都記得牠們的長相跟名字,因為我們如此親近。他們很幸運來到這裡,有自己的牧草地,不用像牛奶場的牛睡水泥地板,也沒有被剪角剪尾,不用關起來整天被塞飼料產乳,擠乳一天只有一次。在這裡他們可以活到牛應有的四五十年天命,而牛奶場的牛不到十年就要變廢牛。這裡的土地充滿活力,每一次鋤頭敲下去,土裡都會跑出各種小蟲、蜘蛛,蚯蚓更是常客。翻土一點兒不費力,菜畦有如巧克力海棉蛋糕!後來我去大阪,他們的黃灰灰土地用黑塑膠布蓋起來,打開來挖馬鈴薯時,堅硬如石,完全不一樣。

  有一夜,吃過晚飯後,我坐在餐桌前,我突然有一種感覺,很滿足的感覺,那是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一種狀態。我問自己,我以前是否有從食物中得到「滿足」?答案是沒有,從來沒有。我會「吃完了」,代表我消耗掉了我所得到的那一份食物;我會「吃飽了」,代表我沒有飢餓的感覺了;我會「吃不下了」,代表我的生理上已經無法再接受更多食物。但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感受到食物「滿足了」我,讓我心靈感到平靜與充滿,讓我可以靜靜坐在那邊享受那精神的狀態,感覺一切都被填補,不需要其他任何東西。我當下也明白了,是這樣的農作生活,與自然的和諧對大地的友善這些溫柔的能量灌注進作物裡,再由口吃下才完成了這樣的滋養。

  孔子曰,三十而立。20135月,在我滿30歲數個月前,在飯後,滿足地坐在椅子上,我暗暗地確立了我人生的目標:我要成為一名農夫。

〈未完待續〉

自然小農/阿堯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網站: http://nature-farmer.org/ch/index.html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